English

交通费改税年内难出台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鉴于国际油价走高,征收方案难定等诸多因素,有关业内人士判断:备受关注的燃油税取代养路费方案今年仍难出台。

据《经济参考报》报道,对于今年交通费改税难出台的判断是基于以下方面原因:一是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走高。国际上原油价格已经从去年的平均19美元一桶狂升到30多美元一桶。我国原油价格已与国际接轨,原油价格上涨导致成品油价格上涨。在油价上升的时候,如果再增加燃油税,犹如“火上浇油”,有关企业、个人可能难以承受,而且交通成本提高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。有关专家认为,国际油价的高走势可能要持续到今年9月份。二是我国国内油量供应并不充足,国内原油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。去年我国原油净进口量为4000万吨,原油短缺导致成品油短缺现象今年不会缓解。三是尚未找到各部门都能接受的实施方案。据了解,尚在讨论中的燃油税征收方案已是第二套方案。这一方案可能将燃油税从第一方案中的中央税变成了共享税。燃油税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征收。但如何解决农民负担仍是问题的焦点,有关各方仍难达成共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